星采星和醫美

服務項目

細胞治療新知 - 細胞治療新知

 

 

細胞治療是什麼?

細胞治療是未來大健康趨勢,透過施打特定細胞,如免疫細胞、幹細胞等,來治療疾病。

細胞治療的原理,是將自己的細胞也就是「自體(autologous)細胞」,或別人的細胞也稱為「同種異體(allogeneic)細胞」,經過體外培養或加工程序之後,再將這些處理過的細胞引進患者體內使用,以達到治療或預防疾病之目的。

 

細胞治療類型

細胞治療類型分為免疫細胞、幹細胞、其他體細胞。免疫細胞就像是人體的防禦兵團,有對抗外來微生物的功能;幹細胞則可以分化各種組織細胞並大量增生的細胞。

 

細胞治療應用

細胞治療應用依其目的,可分為兩類:癌症治療、再生醫學。癌症治療是擴增病人本人的免疫細胞再輸回病人體內,以殺死癌細胞;再生醫學是利用幹細胞的分化及增生特性,來修補器官或組織損傷,可以使用自體細胞,也可以使用異體細胞。

 

你知道嗎?台灣已經開放細胞治療技術!

衛福部修正「特管辦法 細胞治療技術計畫」開放6項細胞治療

1.自體免疫細胞治療(包括CIK.NK.DC.TIL,gamma-delta T 之adoptive T 細胞輸入療法)

2.自體骨隨間質幹細胞移植

3.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

4.自體CD34+ selection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5.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

6.自體軟骨細胞移植

 

*目前台灣開放的治療都是自體細胞,必須先取得患者自己的細胞,經過處理後再行回輸或回植。

 

再生醫療專法 完善精準醫療

衛福部推動《再生醫療二法》,包括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為台灣再生醫學重要進展與突破,成為未來國際醫療的關鍵力量。

 

為什麼我們會「變老」?

隨著年齡的增長,組織和器官中會積累衰老細胞,這些老化的細胞繼續留在生命體內,讓我們逐漸老化甚至凋零。近年來也時有所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憾事發生,因為腦細胞與血管細胞老化,細胞無法更新變得脆弱,因此容易發生病變。細胞老化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然而大量國外臨床研究發現,「幹細胞」可以取代人體持續老化的細胞,同時修復損傷組織。所以儲存自己年輕健康的幹細胞,在需要時回輸細胞製品以進行治療,有助於對抗衰老、調節免疫與治療疾病。

 

研究發現,「幹細胞」有助於對抗衰老、調節免疫與治療疾病,把握年輕與健康時儲存幹細胞,為自己及家人多一個治療疾病的選擇。提早衛年老生活做準備,預約無憂老後。

 

幹細胞應用治療

幹細胞有助於修復、新生、抗衰老,一般治療可以透過施打幹細胞,提升身體機能,修復老化細胞,達到保養功能;癌症治療透過幹細胞分化以訓練完成的免疫細胞,增強患者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或受病毒感染的能力;應用在藥物測試上,則能夠利用儲存的幹細胞測試藥物反應、累積臨床反應,有效運用在各項疾病療程規劃。

 

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珍貴的細胞資源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蘊藏著珍貴的細胞資源:幹細胞與免疫細胞。幹細胞是人體細胞的源頭,較廣為人知的的來源是臍帶血幹細胞,但錯過出生時儲存時機,脂肪幹細胞同樣具備免疫調節、再生潛力的幹細胞。免疫系統在人體健康同樣扮演重要角色,甚至對體內的癌細胞有著天然防禦機制。簡單來說,「幹細胞」幫助組織和器官修復,而「免疫細胞」作用在消除老廢或病變細胞,兩者重要性缺一不可。

 

脂肪幹細胞
脂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存在,過量卻會造成人體健康負擔,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脂肪組織是多功能幹細胞最豐富的來源。研究指出,脂肪組織中的脂肪幹細胞具備自我更新、分化和修復組織的能力,不同來源的脂肪組織具有不同的微環境和功能,也會在移植處分化為新細胞,促進組織再生的能力,可使用於醫學美容、再生醫學,像是組織損傷修復、關節照護等應用。

 

免疫細胞
免疫療法的出現,使癌症治療有突破性進展。科學研究發現人體血液中的免疫細胞T細胞,可以識別對人體有威脅的細胞並消除他們。T細胞是淋巴細胞的一種,在免疫反應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中,最有名的例子是CAR-T細胞治療法,它是一種通過對病人自己的T細胞進行基因修改,經過修改後的T細胞就會辨識鎖定和啟動摧毀癌細胞的能力。

 

趁年輕、健康時候儲存優質的脂肪幹細胞、免疫細胞,為自己與家人留一份保障,真正實踐健康長壽的未來。

 

細胞治療流程

細胞製品是由高規格、符合人體細胞組織的優良操作規範場所製造。

經過與醫師討論各種其他可能的治療方式後,決定要接受細胞治療,會經過一系列細胞治療流程:

一、醫師會先說明細胞治療說明書

確認治療流程、治療風險及注意事項、療程各階段收費方式與退費機制。

二、簽署細胞治療技術說明書及病人同意書

確認已經了解本次細胞治療的內容包括:細胞治療技術的已知效果、程序步驟、可能的風險或不良反應、禁忌限制及應配合事項等資訊。簽署同意書後才會進行治療。

三、接受細胞治療前,進行相關檢驗

依據您接受的細胞治療種類不同,進行不同的檢查,例如腫瘤標記、腦部MRI、 膝關節MRI…等。傳染病相關檢測:B型肝炎、C型肝炎、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等。

四、採集檢體,運送至細胞製備場所

不同的細胞治療,所採集的檢體也不同:抽血取得免疫細胞或周邊血幹細胞,抽骨髓取得骨髓間質幹細胞,抽脂取得脂肪幹細胞,進行膝蓋關節鏡手術取得軟骨細胞,皮膚切片取得纖維母細胞等。

五、細胞製備場所製作細胞製品

細胞製備場所(CPU)必須通過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認可。CPU會精心照料所有的細胞,避免交叉污染,並確保細胞製品品質。

六、合格的細胞製品運送至醫療院所

在細胞製備場所符合規格才能放行,並嚴格溫度管控、現實運送,由專責人員把關確認簽收,以確保製品的活性及品質維持在最佳狀態。

七、病人回輸細胞製品,以進行治療

不同的細胞治療,進行回輸細胞的方式可能會不同。

八、評估及追蹤治療效果

依據醫生的指示,定期回診檢查與追蹤,讓醫師評估您的治療效果,並了解您接受治療後是否有任何 不適的情形,以評估後 續治療方案,給予您 最適當的治療。

 

細胞治療特別規定

1.只有衛福部核可的「醫療院所」與「操作醫師」才可以為病人進行細胞治療。

2.細胞的培養必須在符合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 (GTP)的細胞製備場所實驗室進行。

3.根據病人狀況,取得之檢體無法培養出足夠細胞 時,可能必須再次採檢重新培養。

4.細胞培養通常需要數週的時間,細胞製品也有保存期限,所以病人必須緊密配合治療計畫。

 

細胞治療安全嗎?

沒有100%安全的細胞治療,所有治療一定都有風險,治療前必須詳細了解。

細胞治療是給予病人某一類特定細胞,來治療病人疾病。細胞的製造過程會影響到細胞的有效數量、安全性及效果,而且每一個細胞製備場所 (Cell Processing Unit, CPU) 製造出來的每一批細胞,在數量、品質、安全性、效果上,都有差異。

 

如何判斷合法的細胞治療?

不在下述範圍的細胞治療,不能用來治療一般病人:衛福部公告核准的特管辦法的細胞治療技術計畫與食藥署審查通過的細胞治療臨床試驗和細胞治療藥品。

 

細胞治療哪裡找?

細胞治療可以利用由衛福部提供的「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協助民眾尋找合法細胞治療,已核准之細胞治療計畫可於「細胞治療哪裡找」進行搜尋,民眾可藉由清楚簡易的查詢介面上,依據治療器官部位(疾病)、地區、費用或醫院規模,查詢到合法的細胞治療技術資訊。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

 

*本服務僅作為就醫參考使用,不具醫療、診療、治療之目的或功能,若有專業醫療諮詢或診斷之需,請洽專業醫師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