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采星和醫美

服務項目

牙齒美學 - 全瓷牙冠

一口整齊白牙人人稱羨!最為牙醫師所稱讚的全瓷冠(Crown),是現今最常使用的固定牙套,讓曾經生病過的牙齒也能呈現活性逼真、透明美感,看起來就跟真牙一樣潔白亮麗!一起來認識美麗又兼顧牙齦健康、耐用的全瓷牙冠。

 

什麼是全瓷牙冠?

牙套又稱為牙冠、假牙,全瓷牙冠指的是使用全陶瓷或是類陶瓷材質(氧化鋯)所做成的牙套。不僅色澤自然、明亮透光,一體成型的製作方式讓外觀與真牙幾乎沒有差異,身受人們的喜愛!加上全瓷牙冠完全不含金屬成份,不會有金屬異味、牙齦染色的問題,生物相容性佳,可有效避免過敏、排斥反應。

 

什麼情況需要做全瓷牙冠?

如果牙齒有太嚴重的蛀牙缺損或齒內治療過,使得牙齒內部細菌感染,造成牙髓組織發炎、壞死,此時為留住真牙會進行「根管治療」,以根管銼針深入比髮絲還細的根管中,將感染的部分清除、消毒,並用牙科材料將內部緊密填充。

若根管治療完損失的牙齒組織超過一半以上,這時一般的樹脂填補物強度難以穩固齒質結構,且抽完神經的牙齒齒質會漸漸脫水及礦物化,變脆且無彈性,容易在咬合時斷裂,為了加強牙根結構還有咬合力及避免牙齒斷裂需拔牙的狀況,通常會建議做全瓷牙冠來修復,來保護剩下的齒質結構。

而製作全瓷牙冠前,由於擔心支撐力量不足,會先放入「根芯柱(牙釘)」,根芯柱通常是一體成型的實心結構,主要是為了加強牙根結構還有咬合力而製作,接著再放上牙冠恢復咬合及保護力。

為了不讓全瓷牙冠看起來和鄰近牙齒有色差,通常會先做口內掃描搜集牙齒資訊,為患者比色,並將資訊傳送給技師設計製作,在全瓷牙冠完成後再為患者試戴黏著。

 

全瓷牙冠的特性與優勢

●色澤自然美觀、相容性高:擬真超自然的陶瓷外觀,宛如真牙,且與鄰近牙齒的密合度、牙齦的相容性都非常好,不像傳統金屬材質的牙套,配戴久會導致周遭牙肉變色、變黑。

●保護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預防斷裂:因全瓷牙冠的硬度與強度比真牙還好,故使用壽命長,且一體成型內冠無金屬材質,也不會有接合處破裂的狀況。但即使是真牙,也有斷裂風險,較硬、韌性的食物,還是盡量避免食用。

 

金屬牙冠 v.s. 全瓷牙冠

牙冠材質可分成傳統的「陶瓷金屬」牙冠以及目前較新的「全瓷牙冠」。傳統金屬牙冠在牙齦較薄之患者上,易發生有金屬顏色外露造成不美觀之現象,因此漸漸被全瓷牙冠取代。

術前應請牙醫師做完整的評估,並說明各式治療計畫的優缺點分析,如此一來才能達到理想且滿意的治療結果,因此和牙醫師之間有沒有良好的配合與充分溝通十分重要!

 

什麼人適合做全瓷牙冠?

●意外導致牙齒斷裂,缺損範圍大。

●蛀牙過於嚴重,無法透過補牙來穩固牙齒。

●根管治療後,牙齒脆弱、缺損。

●原本的假牙不合、牙橋鬆動。

●不滿意傳統假牙外觀,想改善牙齦發黑等問題。

●齒質不佳,出現脫鈣、色斑等問題。

●因四環黴素造成牙齒染色。

 

前牙美學準則

「前牙」指的是前面的6顆或8顆牙,通常是以門牙為中心,包含中門牙、側門牙及犬齒,往兩側計算、上下共12或16顆牙的範圍。許多人因為牙齒凌亂、門牙缺損、牙縫過大、不對稱、補的蛀牙不好看、牙齒變黃…等問題,不敢開口大笑或說話,甚至連拍照也習慣隱藏笑容,小心翼翼,根據歐美研究統計,超過一半的人對自己的牙齒感覺沒信心。

由此可知,想展現一口迷人微笑,與前牙區的美觀與否息息相關。「前牙美學」治療兼顧美觀與口腔健康,治療項目包含牙齒顏色、排列以及牙齦問題等等,「全瓷牙冠」或「陶瓷貼片」為前牙美學的主流療法,針對在意的前牙來調整微笑曲線,再以DSD微笑設計(DSD–Digital Smile Design)規劃術後的理想牙齒排列,裝戴全瓷牙冠或陶瓷貼片修復前牙,量身訂做修復計畫治療,讓牙齒與牙齦的比例更完美。

 

DSD微笑設計(DSD-Digital Smile Design)

透過收集患者牙齒、牙齦、唇型、臉型五官、笑容及各種臉部表情的數據,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協助牙醫師、患者與技師三方溝通的工具,為患者設計出專屬的微笑曲線,最大的特點是可模擬「試戴」笑容,確保術後笑容的滿意程度。

 

施作全瓷牙冠的術前須知

1、陶瓷表面剛硬,並且擁有強勁的抗壓強度,啃咬一般的食物不會有問題。但是較難以承受側向力與太過於集中之應力。因此應減少使用全瓷牙冠嗑瓜子或咬骨頭、甘蔗或其他硬物。

2、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入睡時建議配戴咬合板,以避免陶瓷的碎裂。

3、三餐飯後與睡覺前均應徹底刷牙,並且推薦配合使用牙線或是牙間刷來清潔牙縫等死角正確保養。

4、即使是牙套,還是不能夠忽視定期洗牙的清潔力。每半年仍然要實行洗牙清潔,將牙齒跟牙縫邊界的牙結石去除乾淨。

5、全瓷牙冠裝戴完成後,依舊要遵循牙醫師的指示定期回診觀察使用狀況和清潔情形。

 

全瓷牙冠的服務流程

 

全瓷牙冠的療程時間

依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

 

全瓷牙冠的臨床實證

 

 

 

全瓷牙冠的常見問題Q&A

 

Q:全瓷牙冠可以維持多久?

A:全瓷冠使用年限在妥善清潔及維護下可超過10~15年以上,但還是和個人使用習慣及品質保證的牙醫診所、醫師、技師息息相關。

 

Q:什麼情形推薦做全瓷牙冠?

A:一般小蛀牙不必使用到牙套修復,但假如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或是殘缺很大的牙齒,或過去製作的牙套露出黑邊變色,才會推薦運用全瓷牙冠改善。

 

Q:做全瓷牙冠會痛嗎?需要上麻藥嗎?

A:通常需要使用到牙套的牙齒大多都抽過神經,因此是沒有感覺的;但若神經是活的牙齒,在修磨步驟中牙醫生會視情況上麻藥,不必太過緊張。

 

Q:裝戴了全瓷牙冠就不會蛀牙了嗎?

A:臨床研究顯示,裝戴全瓷冠牙套必非一勞永逸。由於牙套裡面一樣有原先的牙齒,而邊緣也與牙齦、牙周等組織結合,若密合度欠缺,牙菌斑還是有機會跑到牙套裡面引起蛀牙。因此當發現牙套和牙齦沒有密合的時候,務必請牙醫師幫忙找出問題所在,絕對不能等到感覺痛、腫脹之後才去看醫生。牙齒問題要及早察覺、盡快診療,若蛀到牙根才處理,恐怕更難以補救。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我要諮詢
姓名
電話
Email
門店
『我已詳閱個資告知事項及同意收到星采星和相關訊息並同意送出』
驗證碼
驗證碼
網站實例僅供參考,任何療程的副作用及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及術後保養而異,實際狀況需由專業醫師親自評估為主。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Copyright © 2014 STARNIC Biotechnology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